竹三章_我山河了

常年冷逆,爬墙飞快,攻受洁癖却严重非常,因此徘徊在饿死的边缘。

【屠圣】异乡独客(上)

*走mjj原作设定,其上私设一堆

*ooc预警,没有文笔

*下篇有车,目前下篇还没有动笔

*以上,祝阅愉



圣火总是会和别人谈起波斯的明月。

他每每道起那景色如何美妙非常,听的人都深信不疑。这也自然——明教圣物天生一张搽了蜜糖的巧嘴,并一副低沉惑人的嗓音,自他口中吐出的每一个字都理应是最悦耳动听、最引人入胜的。更何况他修饰波斯的明月时从未惜吝于辞藻的精美,所以那月光定是绝无仅有的明亮,柔和又不容拒绝地一寸寸撕开天幕,从观景人乌黑的瞳子里渗入深处;那月色该是举世无双的皎洁,纵中原大地孕育成千上万的各色名贵玉石,无一可媲拟它风华;那月下人也应是人间不闻的美貌,世上最美的姑娘都该去波斯,挽起三千发丝露出天鹅脖颈,如娇美百花绽于月下,却仍是不及明月本身的动人。

这是个能含情脉脉赞美世上每一件物事的人,对这样的人动一点怀疑的念头都无异于冒犯。可是圣火说的话,屠龙从来一个字都不相信。

 

屠龙扛着百余斤的锋刀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沿途景色从烟柳斜行变作风霜剜面,他始终目不斜视;挽留他的人被冷言拒绝,阻拦他的人被一刀劈了;活人无法不吃不喝彻夜不眠地赶路,器灵也不行,但他还是省去了那些必要却费时的步骤,从未停歇。

直到那一日,昆仑一尺深的积雪没上了他的膝弯,光明顶昔盛今衰的破败殿宇完整地展现在他的视野里。屠龙越过大殿、越过偏殿,越过触目可见的一切银白暗绛赤金颜色,他未曾得知自己正寻找物事的具体方位,然而他坚定地认为自己没有走错。

而后他便看见了光明顶的祭坛。昆仑的山巅白雪乃世间至寒,能保万物停止腐坏,因而那四方朱红纱幔仍同百年前一般无二地在寒风中簌簌着,屠龙难得动作轻柔地拨开它们,就看见祭坛正中趴伏着一个雪堆,半空仍有茸絮状雪花一片片被扯下,星星点点不知疲倦地附上。屠龙上前两步将背后巨刃牢牢扎入地里,伸手去抹那雪堆:第一下时积雪塌陷,露出一截赤色的衣袂;第二下时已可触到裸露的锁骨,却是连掌心热度都化不开的寒凉;屠龙再抹最后一下,是蹭在了光洁的额头上,薄雪间立时现出一枚鲜亮的、仿佛朱砂点就的圣火印记来。

屠龙仿佛被那点丹砂染的火焰烫到似的缩了一下手,却在下一瞬被勾了勾手腕。那只骨节分明的手上还带着冰碴,缓缓收回,再胡乱抹了把自己脸上的积雪,一半融金一半海的鸳鸯眼稍有些吃力地眯了眯,好容易看清眼前人后,他像是很开心地笑了起来:“屠龙小弟……?”

屠龙生平第一次没对这个肉麻称呼表现出一丝一毫的嫌恶,他只是长久地沉默下去,长久到圣火慢条斯理地将身上的残雪掸拭干净,调整到一个舒适的坐姿,歪了头饶有兴味地打量他片刻,他才溘然惊醒般地抬了抬眉目,言简意赅道:“圣火,起来,我带你回波斯。”

那张轮廓深邃的美貌面庞上恰到好处地展露一瞬惊诧表情,又被一个明灿微笑徐徐覆盖。“我好冷啊,”圣火的尾音像是融化的蜂糖,晶晶亮地丝丝勾连起来,黏腻甜软似在撒娇,“我走不动。”

屠龙懒待同他废话:“我扛着你走。”

 

一个常年单手挥动百斤大刀的人,不会因多扛一个圣火令而负担不起,但屠龙一张刀锋凿刻的面皮远比看起来要薄得多,因此在水墨江南停下歇息时,说什么也不愿继续肩搭一个大活人穿梭于大街小巷。

幸而江南是个好地方,轻而易举便能让圣火的视野被新奇事物塞得满满当当。他常年于风雪中日日夜夜驻守昆仑山光明顶,放眼望去皆是铺天盖地的银白,未曾见过这样无孔不入的绿意,未曾见过这样皴擦点染出的楼坊,未曾见过这样碧莹过天的淡湖和湖上缓慢荡开水波的精巧乌篷船,更未曾见过迎面走来的每一个姑娘皮肤都如水洗般透亮的景象。圣火看得有些忘形,眉眼弯弯地去扯着屠龙的衣袖,由衷道:“屠龙小弟,我很喜欢这里。”

屠龙几乎是立即皱着眉便欲拍开他的手,却不知为何小臂几番抬起后还是放下了,只不温不火地责了一句:“这里文化之乡,你大庭广众下这般拉拉扯扯也不嫌臊得慌?”

“什么臊不臊的,你的话我听不懂噢,”圣火娴熟地使了自己惯用的伎俩将他的责备拨回去,见屠龙未阻止自己拖拽衣袖的手,更是得寸进尺整个人都挂上了他的胳膊,“我还喜欢那种船,小小的,我当年在波斯从未见过。”

大约是见他又提起波斯,恐他思乡情切,屠龙困扰地伸手按了按自己的额角,被搂住的手臂僵直如木棍一般,让圣火不由心下暗笑出声。却听得屠龙似是终于寻了个对策,不很耐烦地对他道:“莫扰得我头痛——你实在喜欢,领你乘一次便是了,又有何难?”

 

越女于这翠湖边安置下来做租赁画舫的生意已有一月有余,虽然不知自家二哥此番神神道道又欲做什么,但她向来觉得二哥所言皆是对的,便也安心日复一日在此处看着七八游船撑出又回。越女本就是二八年华的少女,又生得娇小可人、声音脆甜,眼见生意日臻好起来,然而她二哥叫她等的鸳鸯眼俊美客人,却是一直都没有等到。

这日午后昏沉,越女本趴伏于小木桌上半会周公,忽被行至跟前的金饰啷当声猛地惊醒,慌忙揉眼间,只觉一股新雪气息直沁心底,有张白得晃眼的面庞几乎贴面凑上来,五官轮廓分明,笑眼仿佛含了温、凉两口泉水,端得一副浪荡贵公子模样,开口更是低磁音色:“这位可爱的姑娘,你这船——”

这并非越女第一次被赞“可爱”——她个性爽利非常,小女儿家总有男子壮志,出口却又尽是吴侬软语,如此雏鸟先飞的刻苦模样少不得要被人夸几句的。可这外藩人口中的“可爱”与过往听到的又皆不相同,他咬字带了点自然的模糊,笑眼盈盈面上神情极为专注,赞你时似是要把天下最好的东西都融在短短二字中奉上,满心满眼只你一人。越女从未见过这阵仗,脸颊腾地红了,支支吾吾便要后退,眼前突然一声脆响展开一副生绢扇面,将那张惑人心神的面孔挡个严严实实,自己身后又适时传来一舒朗润声:“舍妹年纪尚小,没见过多少世面,招待不周处阁下还请多担待了。”

越女一听这声音便找到了救命稻草,连唤数声“二哥”并躲去了来人身后,只露出半张芙蓉面悄悄打量这异乡人。

这边厢圣火正看着面前的小姑娘霎时红了脸可爱非常,兴致勃勃地言至一半却被后方伸出的手狠敲了一下头。屠龙也未曾想只片刻不看着他也能捅娄子,恨不得将人拿麻绳捆结实了拖着走:“你怎么总是这么言行无状,吓着人家小姑娘可怎么好!”教训完了自己面上也讪讪的,对那运着轻功翩然而至的书生模样男子略一拱手:“白扇。”

能被分花拂叶越女剑称一声“二哥”的,自然只会是妙手白扇——江南七怪中排行老二的妙手空空,圣火还是略有耳闻的,今日头一遭见,只觉是个白净秀弱的文士,一身素色衬得人如玉般雅致,满头青丝用银冠规规矩矩束了,发尾仍垂至腰际,能看见典型江南美人的模样,倒不大瞧得出传闻里他出神入化的手上功夫。忽而那白扇修长十指略一拧转,摊开的扇面又打着旋儿回了手里,只见他将扇骨敲在掌心合了,露出个如沐春风微笑来:“瞧咱们都杵在这儿是做什么呢,二位不是来乘船游湖的?如若不嫌弃,在下或可作个向导。请吧!”

屠龙便依言由他指引跃上甲板,圣火跟上去前还不忘抽空冲路边偷眼打量自己的美娇娘们抛去个眼风,白扇见此情状也不说什么,端着个清雅笑意正欲往前走,忽的被扯住了衣袖。他低眼一看是越女紧跟了两步,吞吐半晌道:“二哥!那位客人,他、他是不是真的……”

“咳。”越女话说到一半,见她二哥面上笑容忽的高深莫测了一瞬,又如浮沫般迅速消解了,立即便松开那截衣料将话咽了回去,于是白扇又安抚地勾了勾嘴角,信步踏上了船头。越女只好独自静立岸边目送画舫远去,清风徐徐拂过她剔透侧脸,待她将吹得半散的鬓角打理整洁再回过神来,连纹饰精巧的船尾也看不见了。

她却忽而颇为担忧地轻叹了口气。


TBC.

————————————————————

说来你们可能不信,这篇从年前一直拖到了现在,从我信誓旦旦说着“只要mjj这个辣鸡游戏不关服我就不a游”拖到激情卸载一个多月后。

总之下篇恐怕还是遥遥无期,不要期待【缩回下水道】

评论(2)

热度(16)